English

《邓小平理论逻辑研究》评介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张建军 我有话说

逻辑学是科学理论系统化的基本工具。从逻辑角度研究邓小平理论,是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进一步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其科学体系的客观要求;而逻辑所固有的方法论功能,又使得这种研究的成果对于面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多层次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张桂岳、王明宏主编的《邓小平理论逻辑研究》(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是江苏省逻辑工作者经过合作攻关完成的一项具有开拓性的重要成果。

邓小平理论究竟是一个系统、严整的科学体系,抑或仅仅是一些零散的观点与对策的汇集或堆积,这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化理解与实用主义理解的分水岭。作者以党的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全面概括为指导,通过对邓小平原著中一系列重要概念、判断、推论及蕴涵其中的思维方法的透辟分析,在“绪论”中逻辑地引出了如下基本结论:邓小平理论“是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思路、基本观点、基本原理及其概念联接的整体和系统。”同时在“体系篇”和“概念篇”中,作者集中论证了其系统性。“体系篇”勾勒出了由基础理论、分支理论和应用理论三个逻辑层次构成的邓小平理论系统严谨的逻辑架构,阐明了各层次之间及同层次各侧面之间的逻辑制约关系;“概念篇”则以辩证逻辑的概念理论为指针,精心建构了邓小平理论有机网络化概念体系。

邓小平理论严谨体系性的逻辑论证,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其科学性的理解,而且有助于人们了解邓小平理论中各种概念、观点与原理在理论体系中所处地位与层面,明确哪些是处于深层的不可动摇的部分(如社会主义本质论、发展论等),哪些是可以进一步发展、完善与改进的部分(如经济、政治、文化体制改革理论),哪些是有不同程度的阶段性的对策性、方略性部分。在面向新的实践发展邓小平理论的过程中,必须对不同层面的理论采取不同的态度,否则就难以做到正确处理坚持与发展的关系。

该书在确认邓小平理论具有高度系统性的同时,又透彻地阐明了邓小平理论体系作为一种“实践理性型体系”的品格。把“基本思路”视为邓小平理论之首要构成因素,并且作为其“一以贯之的趋势性和方向性过程的逻辑环节”,是《研究》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学术见解。作者以此视角对邓小平理论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多重关联进行了独特把握,深刻揭示了其“充满活力”之根源。

实事求是思想在邓小平理论中的基础地位与作用是举世公认的。该书的新贡献在于同时从“总思路”的视角研究邓小平实事求是思想,更为清晰地展示了其巨大的方法论功能。总思路贯通于邓小平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一系列基本思路,也贯通于其在指导改革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各种具体思路。《研究》还由此出发提出并阐发了“实事求是理论主体化或人格化”这一新颖独到的命题,探讨邓小平由此铸就的“理论人格”,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